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关于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诊断性总结工作的通知


作者:         审稿: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点击:


医学部、各教学院:

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的纲领性、基础性文件,是各专业实施教学活动安排和管理的重要依据。学校现行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OBE理念,坚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标准化和质量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随着社会经济形势不断发展,市场对人才需求不断变化,湖北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等对人才结构和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背景下,为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人才需求,确保人才培养高质量、下得去、用得上,有必要对现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科学的诊断、评价和修订完善,对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进行调整。学校决定启动湖北科技学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第一阶段将对现行2019版人才方案及其运行情况进行诊断性总结。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说明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充分进行调研、分析,厘清现行培养方案设计及运行过程中的特色特点、存在的问题等,对培养方案进行全面诊断性评价,形成《人才培养方案诊断性总结报告》。

培养方案诊断总结报告一般包括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1.专业人才需求情况分析:社会经济发展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及趋势,毕业生就业后的发展情况,行业、产业和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需求。

2.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分析:我校现行人才培养模式及其优缺点,同类型院校类似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与特色,改革和创新的做法与经验。

3.人才培养方案运行中的优缺点及其分析。

4.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意见和建议,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思路与基本框架等。

(二)培养方案诊断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专业认证、新审核评估工作要求,立足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科学评价。诊断过程既要广泛调研,探索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听取教师和学生意见,借鉴其他院校经验,又要将其作为一种学术行为,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科学论证,聚焦人才培养主要问题,形成综合意见。

(三)人才培养方案诊断工作以专业教学和公共课教学两个方向同时开展。各本科专业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诊断、分析、总结,形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诊断性总结报告》;承担公共课教学的教学单位,对所承担公共课部分(模块)进行诊断、分析、总结,形成《**课程教学诊断性总结报告》。

二、材料提交

各单位请于815日前,将《人才培养方案诊断性总结报告》一式1份(报告须负责人与执笔人签字,教学单位盖章)及其电子版送交教务处,以便学校及时统筹跟进后期工作。联系人:阮若林、周春林,QQ5274323



教务处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