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一期课程知识图谱建设能力提升工作坊


作者:         审稿:曾志刚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5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数字素养与数字化教学创新能力,推进基于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加强知识图谱在课程建设中的应用,3月15日下午,教务处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举办了第一期课程知识图谱建设能力提升工作坊。教务处处长鲍翠玉及各学科性学院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鲍翠玉处长首先肯定了与会教师代表积极参加课程知识图谱能力提升工作坊的态度。她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数据资源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对高校人才培养产生深远影响。高标准开展知识图谱建设,是教师提升数字素养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参训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不断追求教育教学的卓越。星星之火可燎原,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掌握,会后积极宣传,做好“传帮带”,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营造浓厚的教学质量文化氛围。

工作坊分两个阶段开展,培训气氛热烈融洽。第一阶段由外国语学院李传益教授进行理论讲解。李传益教授是省级一流课程《大学英语听说》负责人,在课程建设中积极探索知识图谱构建。她详细介绍了知识图谱的基本概念、构建方法和应用场景,使教师们更清楚地了解知识图谱是如何用“图”的方式描述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第二阶段由计科学院李歆副教授讲授实践操作。李歆副教授注重先进教学手段的运用,在学校较早开展了课程知识图谱的创建,是省级一流课程《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负责人。她细心指导与会教师动手实操,利用相关平台的知识图谱工具进行课程知识图谱的搭建和知识点内容编辑。与会教师就知识图谱构建与教学应用的细节问题,与两位主讲教师进行了探讨,交换了意见,初步形成课程知识图谱的构建思路,为后续教育教学数字化应用及新形态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此次工作坊的举办,不仅提升了我校教师的信息素养和教学创新能力,同时也为我校课程知识图谱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据悉,2024年学校将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推动知识图谱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积极探索和打造数字化教学新生态。